當老師的滋味

在當學生時, 就覺得自己不是當老飾的料, 曾經告訴友人說我是高壓電, 所以不能當老師, 也不能當護士, 這種需要有耐心對他人的工作。

不知道哪根筋打了結, 竟然會去試當了三個月反叛小子們的中文老師。也許是曾經教過中文學校的老師Microsoft power point, 也教過成人的中文會話, 美國又一堆人鬧中文風, 也就有了這豹子膽去自找苦吃。

其實我比較喜歡當學生, 因為學生可以隨便找問題問老師, 在工作中去上課, 比真正工作輕鬆; 而當老師必須準備很多東西, 學生不喜歡的話, 要有可替代的東西教, 要會隨機應變, 又要比學生做更多的功課, 不然就不知道怎麼應付了。

原本是想利用網路教學的, 但是家長不同意, 只好很boring 的照書教啦! 後來發現也不能全靠網路, 因為網路有時也會不通。

當成人的老師, 需要有足夠的知識領域, 成人知道自己要學的是什麼, 自己會用功, 他們不是因為興趣來學的就是因為必要才來學, 若老師沒有足夠的知識, 他們是不會滿意的。

當小孩的老師, 有足夠的知識領域只算做到了一半; 在團體課時, 老師必須有管理的能力, 照顧到學生程度的不一致, 還要有能力使學生對這門課有興趣, 口才也需要。 我也遇到過知識豐富, 但是不會表達的老師。 有好方法讓會作怪的學生聽老師的, 才是我心目中成功的老師。

教成人會話時, 很隨意; 學生是一位老先生, 他很用功, 自學漢語拼音, 簡體字也認識不少, 還可以用中文寫email 給我, 上課主要是會話和聽力, 他想知道什麼主題, 我們就討論什麼, 可以像話家常一樣。我誇他中文好, 他還很謙虛的說:「不是我中文好, 是我的電腦中文很好」, 他告訴我他買的南極星, 有中文字典, 拼音等功能, 他就是如此學習的。很慚愧的是老先生的中國歷史年代背的比我熟, 老公說: 你程度不夠, 不能誤人子弟啦!

對小朋友來說, 我大概只做到了一半, 雖然知識足夠教他們的程度, 但是沒辦法讓鬧氣又不愛學習的小朋友聽我的, 只好放棄。(試過字卡, 試過power point遊戲, 試過故事, 試過YouTube的歌,...etc.)

不知道我以前的那些老師, 有什麼祕方, 雖然我只是玩票的義務老師, 但也努力請教其他有經驗的老師, 希望我的教學方式可改進。

的確是【學而知不足,思而得遠慮;勤奮以求進,執着致探新。】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