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活動 - 自遊戲中學習

華文網改版, 不知道原來放那兒的資料是否還會被保留, 趁著資料還在時, 趕快搬過來分享。

2008年暑期海外教師培訓, 紀錄一些非數位遊戲, 馮永敏教授和李函香老師喚醒了大家小時候的記憶, 參與課堂活動的老們都玩得不亦樂乎。這些都是很好的課堂活動點子, 不必高級科技, 一樣可以吸引學生, 而且不必使用傷眼的螢幕, 老師們可以選擇適合的加入教學中。

§ 大風吹

每位同學發一張字詞卡, 老師唸到的字詞在手中的話, 就要跟著老師繞圈子。最後老師說【回家】了, 學生就要趕快找一個坐位。

這是一個很好的分組方法, 而且可以在學習小組中認得新朋友; 這個遊戲讓學生對自己拿到的字卡學習看字和聽力。

§ 搶字卡

把學習過課文中的字詞寫在字詞卡上, 將字卡放在桌子中間, 老師唸課文, 學生搶唸到的字或詞。

若是數人都按到一張卡, 手壓在最下方的同學可拿卡片; 拿到最多卡的學生有獎品。

這也是讓學生加強聽力和認字的能力。

§ 一二三木頭人

記得小時候就玩過這遊戲, 一個人當"關主", 背對大家, 說"一二三木頭人", 然後就轉身, 若是看到有人動了, 就要說:「我想認識xxx(後面的/左邊的/右邊第二位的)的同學」被指定的同學就要自我介紹, 然後當"關主"; 一直到大家都介紹完畢。

若三次後都沒人動, 關主也有權利請某一位同學做介紹。

可以規定介紹自己時, 必須先說姓名, 喜歡的顏色, 喜歡做的事等。

§ 猜物品或特色

每組選出每個成員都有的物品或特色, 然後告訴大家是物品或是特色。
其他的小組猜這組共同的物品或特色是什麼, 總共可以提出10個問題, 例如: 看得見或看不見的? 是否在身上? 等。

§ 猜職業

每人發一張職業圖, 每個人提供有關手中職業的四個動詞和兩個名詞, 其他的人由這個線索來猜那人手中拿的是什麼職業圖。

了解如何說職業, 及有關的動詞和名詞。

§ 著色

老師發一張印好的monster, 學生拿畫筆著色, 一邊塗色, 一邊要說這是手, 這是腳, ...等等。

適合年紀小的學生看圖說話。

§ 畫圖

跟著色的看圖說話相似, 不過這次老師給一張空白紙, 由小組的每一個人都參予畫圖。

也是畫monster或任何你知道的東西, 也是一邊畫, 一邊說你畫的是什麼。可以讓大一點的學生有自己的想像力。

§ 畫圖 2

將學生分成小組, 每組發一張空白的紙; 每組學生推舉一名唸短文的學生, 其他的學生可以拿畫筆在紙上畫出聽到的物件, 這可加深詞語的印象。

例如: 唸到房子, 學生就可畫個房子。

§ 看圖說話

老師發一張房屋的透視圖, 學生要指出房子裡外的物品, 還要指出圖畫中的人物在做什麼, 需要由外向內述說, 或是由上而下述說....

這樣學生可以知道上下, 裡外, 左右, 等方向觀念; 還可以學習在家中看得到物品的中文名稱。

一張圖可以由一組同學共同說, 互相幫忙, 說過的物件就用色筆畫過, 必免重複述說。

§ 作詩

peom.xls 是老師提供的字, 要用這些字做一首詩。


很難ㄟ, 大概是我中文也要重修了!

《這篇活動的留言》
Title: 孤獨的情節
江仔
01/28,2011, at 09:06
深秋之夜情人節,
街上眾擁伴侶陪,
孤獨靜默誰曉得,
唯有獨自喝悶酒。

ucs
01/29,2011, at 11:08
這詩不算分, 因為很多字不在老師提供的字之中喔!

§ 找另一半

1) 老師發字部件卡給學生, 要學生去找另一半配對, 然後唸出字和解釋字義. 用部件, 不但幫助認字和部首, 也可要學生寫出字來。

2) 老師發上下可連接的短句卡給學生, 要學生去找另一半配對, 念出句子和說其意思.

§ Tic Tac Toe

老師發給我們印好的 tic tac toe 的遊戲, 在井字裏放9個字, 讓學生比賽改錯字, 先找到三個字成一直線的同學贏。比較簡單的改錯是提示學生字少了什麼:

範例一: 在井字中放九個都少了一橫的字
範例二: 在井字中放九個都少了一點的字
也可以用某一課的生字來玩, 這可以加強學生認字。

bingo.pdf 是老師發給我們的範例檔案。

§ 抽獎盒

在課堂上, 馮教授自台灣帶來的抽獎盒讓大家很興奮。在海外可以如法泡製。

小朋友比賽後, 老師可以發surprise的小禮物。

用36個的雞蛋盒子, 每個格子放個小禮物(若是禮物放不下, 可以放個號碼代替)。用紙把蛋盒蓋上, 畫上格子, 讓在遊戲比賽優勝的學生可以自己選個格子用手戳破, 看看得到了什麼surprised獎品。

雄老師提供的Poking Prize是數位戳戳樂版本。

§ 尋寶過關

用一張長條狀的紙, 畫很多的岔路, 有一條可以達到終點, 然後把這長條紙自答案處捲起來, 學生只能看第一階段的問題.

例如: 老師給的主題是'安靜的夜晚'

在第一個岔路口, 有兩個選擇 1) 太陽 2) 月亮, 若是選了#1的路, 學生就要慘叫一聲, 因為根據主題是錯的; 若是選了#2的路, 大家就要歡呼, 因為可以繼續前行。

在第二個岔路口, 也有兩個選擇 1) 沒有聲音 2) 吵鬧的音樂, 學生也要選一條路走。

說到此, I think you got the picture. 你可以依照學過的主題, 設計你的遊戲啦。

每個學生玩一個選擇或是每個學生自開始玩到最後看誰可以走到終點。

§ 造句

學生常常只會造很短的句子, 如何讓他們可以加長呢? 如何學習說時間的順序呢?

....先.....然後.....再....接著.....最後.....

*老師選一主題, 例如: 游泳;
*提供一些物品和事件, 例如: 太陽眼鏡, 防曬油, 浴巾, 游泳衣(褲), 袋子, 美女, 悠遊自在, 食物, 慢慢下水, 試試水溫, 作暖身操, 跳水, 冰淇淋.....等。
*要學生把短句分成三類:
-----找出在游泳前有關的詞句
-----找出在游泳時有關的詞句
-----找出在游泳後有關的詞句
*最後要學生造句

句子就可以是: 小明要去游泳, 他先打電話找小華一同去, 然後準備好了x和y, 到了游泳池邊, 他再塗好防曬油....接著他做暖身操, 在水中悠遊自在的看岸邊美女, 最後他肚子餓了.....

哈, 我們都玩的不亦樂乎!

§ 獎勵券的鼓勵法

聯合中文學校有獎勵券的制度, 一張獎勵券相當於25分錢, 每次學生參加學校舉辦的各樣活動, 如:演講比賽, 寫字比賽等, 都可以得到一張獎勵券。比賽優勝者, 可以得到額外的獎勵券(第一名5張, 第二名4張....)。

依照班級人數, 每位老師也會得到xx張的獎勵券, 老師可以依照學生上課或考試的表現發。

學生可以用得到的獎勵券向學校coupon組換取小獎品(和抽獎盒中類似), 年紀小的學生對小獎品的興趣高, 大朋友就興趣缺缺了。所以對於年紀大的小朋友, 就讓他們集滿20張獎勵券換取$5的gift certificate。


看完了那麼多的非數位小遊戲, 是否有新的點子分享呢? 請紀錄在留言中, 喜歡資料的朋友, 請按一個廣告支持一下作者。謝謝!

中文教學遊戲 by The monkey tamer.

有關系列: Games, 漢拼詞彙練習

No comments :